5.3.3. 中時晚報到民生報[20061208]

 

繼星報後,也是聯合報系的民生報吹熄燈號;自去年底開始,報社一家接著一家停刊,從中時晚報,大成報,中央日報,台灣日報,澎湖晚報,星報到現在停刊的民生報,對媒體界產生不小衝擊,許多媒體工作者已經對媒體大環境不佳造成生存不易感到憂心,也深怕自己有一天會變成無預警失業的媒體員工。

媒體大環境變遷,報紙媒體面臨極大考驗,在一年之中多家報社紛紛宣布停刊;創刊17年的中時晚報去年十一月一號起正式停刊震驚媒體界,也讓長久以來的兩家晚報局勢從此只剩一家,一般認為對於往後的平面媒體發展有著關鍵性的影響。之後早期曾分為體育報及影劇報的大成報,多年前因為財務危機,體育報停刊;而在今年二月底宣布影劇新聞部份也完全停刊,接下來國民黨黨營的中央日報也在今年五月底宣布停刊;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當時也強調,「只有務實才能生存」。

接著深受挺綠人士喜愛的台灣日報在六月六號也宣布停刊,勞資雙方因為欠薪事件引發的爭議至今尚未完全解決;然後隸屬聯合報系,以影劇消費新聞為主的星報也在今年11月1號停刊,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同報系的民生報也傳出停刊;尤其今年一年之內加上地方性的澎湖晚報共有六個報社停刊,並釋出大量媒體人力,不景氣對媒體界造成衝擊,許多媒體工作者都有可能突然臨臨失業的危機感;媒體經營者則說許多平面媒體人事成本高,全靠廣告來支撐營運,且又不斷受到電子網路媒體的挑戰,經營大不易,如果不能從現今的媒體環境走出一條新路,恐怕吹熄燈號的媒體還會持續增加。

近一年多來,連續7個報紙停刊,有的平順關閉,有的則還難以善後,為何淪落如此可以怪東怪西,要怪環境也好、怪網路也好、怪24小時播放的新聞台也好、怪蘋果日報也好,縱使刊頭是『民生報畫下光榮完美句點』、一堆『民生報歷年得獎紀錄』以及幾篇回顧與保全面子的文章;但殘酷地說,這些都掩蓋不了無以為繼的經營問題。

一樣地觀察今天的印刷業,也是充滿相類似的危機感,之間有雄心霸氣者、有兢兢業業者、更有懵懂無知者,我碰到過大型印刷廠裡面的人還以為能在大樹下、咬樹磨牙、擺擺架子混混日子,不過這些大型印刷廠公司也大不過這些報紙,如果主事者、從業者還繼續混下去,我想殷鑒不遠吧。

在報業一片不景氣中,我的觀察是除了蘋果日報,其他的報紙的狀況與民生報可能都不過是50步與100步。而家大業大的聯合報系與中國時報報系縱使砍了民生報、星報與中時晚報,但是在未解決克服核心問題前,像是慢性砷中毒引發烏腳病先斷幾根小指頭,慢慢的總是得一根一根地逐一切掉,甚是是切除整隻腳!

據聞還有報社竟然期待明年以更新流程與設備,好的流程與設備只可能讓成功更加成功,卻不能解決走下坡的策略與經營問題

『有戰敗的將軍,沒戰敗的兵』,套到公司的經營就變成『有破產的負責人,沒破產的員工』,就像兵的進退與氣勢是由將軍調教,在現代企業內碰到自動自發的員工是運氣,其他需要被訓練實屬正常;策略與經營的問題,老闆享最大權利卻也負最大的責任,打敗戰時不能怪敵人戰法不正統、不能怪天時地利、不能怪將士不奮戰,只能怪自己僵化到一成不變、怪不能等待與創造天時地利、怪不能好好教育與訓練員工。從還在混日子的員工的身上,我看到了怠惰的老闆。

不過也沒關係,反正不論好壞,不過就是老闆自作自受吧!


下面列出近一年多來關閉的報社在網路上收集來的簡單扼要資料:

  1. 中時晚報(2005年11月停刊)
    • 中時晚報創刊於1988年3月5日,在台灣股市飆漲期間發行量曾高達40餘萬份。但在台灣有線電視興起後,台灣廣告預算急速向有線電視偏移,嚴重影響廣告營收,外加台灣股市景氣不佳、散戶讀者大量減少、股市交易延後結束、網路新聞取得便捷、有線電視24小時新聞台林立,及最后一刻與聯合報系的合併談判失敗,中時報系為了減少虧損,宣布《中時晚報》於2005年10月31日發行最後刊,翌日起停止發報。
  2. 大成報(2006年3月停刊)
    • 《大成報》報導取向類似於《民生報》以影視娛樂及體育新聞為主,但已於2006年2月底停刊。停刊後將轉型為雜誌型態的週刊。《大成報》創刊於1990年1月,早期曾分為體育報及影劇報,但是後來因財務危機,體育報停刊。且位於臺北市大同區的報社辦公室也遭拍賣,後來搬遷至臺北縣三重市。
  3. 中央日報(2006年6月1日停刊,2006年9月中轉型成電子報[28]復刊。)
    • 中央日報,由何浩若於1928年2月創刊於上海,彭學沛為首任總編輯,1949年遷至臺灣。該報為國民黨政府在大陸時期(1928—1949年)之代表性喉舌,為當時官方媒體,總計發行28356號,是全世界歷史最久的中文報紙。
    • 此後中央日報其後接續在臺灣發行五十餘年,為國民黨旗下事業,幾乎為“黨報”。在報禁開放前,銷量很高。於1960—1980年代間,與中國時報和聯合報並稱為三大報。曾有很長一段時期,與青年戰士報同為宣導官方立場的主要媒體。
    • 報禁解除後,中央日報增加為六大張,但黨報色彩未除,發行量每況愈下。由於中央日報政治立場偏向國民黨,陳水扁擔任臺北市長任內,下令禁止機關團體訂閱;當時輿論諷刺陳水扁此舉是在打壓異議媒體。在民主進步黨執政後,除國民黨員及圖書館外,一般民眾鮮少閱讀或訂閱,零售銷售據點也大量減少,開始出現赤字,平均月虧844萬元,累積虧損新臺幣8億餘元。
    • 2002年4月,國民黨主席連戰裁示推動人事精簡案,編制由326人調整為90人。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後,積極尋求買家接手。2005年國民黨有意出售中央日報及中華日報時,竟無人有意承接。此時又提出轉贈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案,但懸宕未決。
    • 2006年5月24日,國民黨中常會通過“中央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股權處分”案,避免紙本的出刊繼續造成負擔,敲定6月1日停刊。2006年9月中,中央日報將以網路版的形式復刊。
  4. 台灣日報(2006年6月6日停刊)
    • 臺灣日報為一份綜合性日報,《臺灣日報》的前身是創辦於1964年10月25日的《東方日報》[1],原址在基隆市,由新聞學者夏曉華創設,剛開始走農民路線,在當時多屬農村社會型態的臺灣中南部頗受歡迎。後來由律師傅朝樞於1976年接手並改名《臺灣日報》,報風轉為批判色彩濃厚,每日發行量曾經達到三十萬份以上,為中臺灣第一大報。
    • 1978年8月31日,《臺灣日報》被國防部以新臺幣一億八千萬元收購,而成為軍系報紙,並由張家驤出任社長。《臺灣日報》由軍方掌握後,言論尺度便嚴重限縮;報導黨外與民主運動態度丕變,甚至於進行不實報導指稱“六一二事件中,民進黨發動的群眾是用錢發動的”,導致憤怒民眾搗毀《臺灣日報》臺北辦事處,是為“《臺灣日報》事件”。
    • 1996年8月16日,軍方撤出《臺灣日報》,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便接手《臺灣日報》,並且聘請資深媒體工作者顏文閂出任發行人。之後,《臺灣日報》報導路線以“臺灣新代言人”與“最值得臺灣人民信任的報紙”自我定位,逐漸轉向臺灣本土化,獨派色彩日益鮮明,與極力在中國投資的王永慶日漸不合。
    • 2001年,王永慶撤出《臺灣日報》,而《臺灣日報》也以虧損方式慘澹經營。
    • 2004年9月中旬至2006年6月6日,《臺灣日報》在每週一至週五的清晨,在大臺北地區的各大專院校的川堂放置一捆大約30份的完整版的報紙,免費供不特定之人自由取閱,意圖提升自己的閱報率。
    • 2006年上旬,傳出顏文閂將《臺灣日報》名下不動產“台日大樓”以新臺幣三億三千萬元賣給妙天禪師;當時妙天有意順道買下《臺灣日報》商標權,但顏文閂開價新臺幣七千萬元,遭妙天回絕。
    • 2006年6月6日,《臺灣日報》因財政困難,宣佈休刊。
  5. 澎湖晚報
  6. 星報(2006年11月1日停刊)
    • 星報自民國88年7月25日創刊以來,由於影劇新聞輕鬆、消費新聞實用,深受讀者喜愛,唯因媒體生態變化迅速,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,自95年11月1日起停刊,購買聯合報附送星報的活動也同時停止。
  7. 民生報(2006年12月1日起停刊)
    • 《民生報》於1978年2月18日創刊,內容主要是以民生、體育、影劇消息為主,屬聯合報系旗下。俗稱“吃喝玩樂”報,發行人為王效蘭。2006年12月1日起停刊。
    • 民生報試過跨媒體的合作,包含:1. 1980年代末期至1990年代末期,《民生報》與中國電視公司合作制播兒童節目《兒童天地》。2. 1990年代,《民生報》與臺灣區唱片商業同業公會、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中華電視公司合作舉辦“金曲龍虎榜”(後來改名為“歡樂龍虎榜”),供民眾票選每週最佳專輯與最佳歌曲。每週票選結果,會在中華電視公司每週播出一集的綜藝節目《金曲龍虎榜》(後來改名為《歡樂龍虎榜》)節目中公佈。3. 2000年以後,每年的春節假期,民生報常常與中華電視公司合作制播《歡樂民生》系列特別節目。

 進入留言討論區

counter
Table of contents